萝卜汁

【莫萨】请允许我爱你(2)

设定接上篇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其实精神病人的生活也不过如此,除了每天服用规定的药物,每天规定的日程安排,强制性的复健活动,以及严密的监视,除了不能每天都去琴房了,他的生活也没什么变化,甚至还住在以前的病房,没有被和隔壁楼那些晚上会乱叫的怪物锁在一起。不知道这算不算是一种安慰。

他的医生还在,正因如此,萨列里感到惶恐。他出现的频率太高了,呆在他身边的时间太久了,对他关照得太多了,完全超出了正常情况下,一个医生的职责范围。不同于初遇时对每日短暂一会的小小期待,这种接触让萨列里深深不安。

在这种情况持续了一周后,萨列里终于忍不住向他询问原因。

“原因吗?你觉得呢?”

“我想,我总不可能有那个财力,让您既做我的医生,又做我的护工。”

有那么一瞬间金发青年的眼瞳突然黯淡了,这话太冷了,太不近人情了。

“我在做一个实验,院长批准了的,验证排除物理疗法,以心理疗法为主,药物治疗为辅,治愈的概率。”

这就是这些好意的原因?他可真是天真,自己不是什么普普通通的简单抑郁,不是只需要吃点药,谈几次话就能好转的那种。“心理治疗”吗?有用吗?有用的话,他怎么会清醒时与常人无异,发病时却又向旁人挥刀。

“所以我是您的小白鼠了?真不知道应不应该夸赞您是一名人道主义者。不过我得善意地提醒您,我是一名疯子。我的建议是您不如直接将我捆起来,这样更为有效。”这话明显带有讥讽。

在才开始的一个月里,萨列里的态度都是这样尖锐刻薄不留余地,快刀斩乱麻,在情愫萌芽时将其掐灭,对双方都有好处。他怕自己会迷恋上这种关怀。他怕自己有一天会伤害他人,尤其是他的医生,自从他发现自己完全不能控制头疼发作后的自己以后,这种忧虑便以指数倍上升。

所以,在察觉到他进来以后,萨列里会停止看书,假装闭目养神,会刻意回避他的目光,回避与他的交谈,会在放风时假装看不到不远处的守候的身影,会在实在不得不答话时出言讥讽几句。

萨列里几乎就要成功了,他几乎完全说服了自己,可以一直心如止水,可以一只这样冷漠下去。这样他的医生自然会知道知难而退。各自相安无事,这会是很好的结局。

但是如果太阳想要曲照耀,人要如何才能避免被灼伤?如果一束光跌跌撞撞闯入了你的视线中,你要躲在哪片阴影下,才能不被其找到?你只能被迫被阳光裹挟,你只能闭上眼睛欺骗自己,却也无法忽视那真实的暖意。他牵着你的手逃离黑暗,他拥抱着你进入光明。

萨列里的生命被强势地渗入了一束阳光。能够想象吗?拥有一颗小太阳。一颗小太阳,会在你身旁一直陪伴着你的太阳。他总会试着逗你笑,用最浮夸的语气为你讲一个段子。会为你唱歌,会对你笑。会在你不理他时,也自言自语似的在你面前聊上半天,在察觉你真的有些厌烦时停下。会在你在看书,写东西时,坐在你身边,一个不远不近的距离,有时候也拿本书看,有时候干脆直接托腮盯着你看。他肆无忌惮地跨过了你的所有界限,却又恰到好处地停在了合适的距离。就像那种夏日午后的阳光,温度刚刚好。

怎么能够逃脱?萨列里尤其无法拒绝每一天午后的甜品。这大概是医生的又一项特权,院内对病人唯一的供应是巧克力和热可可,这对一向嗜甜的他来说无疑是个灾难。因此,在内心小小的挣扎了一下后,萨列里默认接受了这份礼物,他会在医生离开后开心地品尝。这其中有好几样,似乎自己在家也经常制作,咳,记忆中的味道有,烤焦了的巧克力球,甜齁了的黑森林蛋糕,还有一团糊状不明油状物(可能是泡芙?)嘶,自己曾经是个这么蹩脚的厨师吗?

所幸他现在收到的么一样甜品都十分可口,无论是慕斯蛋糕上的奶油与巧克力,还是舒芙里上裹着的糖霜,都恰到好处。

不能说这没有缓和他们之间的关系,每当金发医生看见一扫而光的餐盘时,他就像受到了极大鼓舞一样,被冷落了一天的失望与伤心瞬间消失殆尽,又能精神百倍地叽叽喳喳尝试与萨列里谈天说笑,当然一般是得不到什么回应的。

这一个月的相互折磨让双方都心力交瘁,继续这样下去的话,真说不准谁会率先疯掉。萨列里用冷漠折磨他的医生,他的医生也用光芒深深刺痛了他。本身的病痛已经够他受的了,这倾轧而来的负罪感与撕裂感更是让他感到窒息,而他偏偏还不能将这些情绪爆发出来。因为喜欢,也因为讨厌。

转折在一个寻常的午后,萨列里照常在房间内看书,他的医生捧着一束满天星推开了他的房门。将花瓶里昨日的三色堇换下后,他照常带来一堆问候和一堆闲聊。

萨列里合上书,疲惫地叹息:“您到底想怎样?”

“我想让你好起来。”

“我知道室内有监控,您大可不必担心我出什么事。我只想知道这没完没了的试验还要进行多久,老实说,我真的烦了。”

萨列里每一次强迫自己说这些尖刻的话,都不亚于在他的灵魂上钉上铁钉,他不敢去看对面金发青年的神情,他知道那是对他的又一场苦刑。

“直到你好起来为止。”那风信子石一样的蓝眼睛,也只有每当这个时候才会沁入忧伤,像是往月亮中倾倒了湖水,泛起了圈圈涟漪。

“为什么是我?这里有很多其他的,相对来说安全很多的病人,而我是一个危险的无法控制住自己的疯子,而且就算是照顾,也不应该是您,而是我的家。或许我们以前认识,您的确给我一种亲切感,但这也不是什么理由,亲爱的医生。”萨列里觉得他的勇气已经快要耗尽了,他在以这样过分的话,去拒绝一颗真诚的崇高的心灵,“所以请您不要再多管闲事了好吗?”

空气安静了几分钟,气氛瞬间焦灼起来,良久,金发医生几乎是用恳求的语气说道:

“你的病情和我有关。”

“就算作是一种赎罪。”

“答应我好吗?相信我,也相信你自己。”

“求你了,安东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框架啥都搭好了,怎么能推剧情还是推的这么慢,哭死,下篇一定要写到主线,剁手。这两周在搞三次元的演讲,所以就摸了这点了,非常抱歉

评论(2)

热度(47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